首页
> 烟台广角 > 风景名胜

视力保护色:
牟氏庄园

2017-02-13 12:57:48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栖霞市,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保存最完整、最具典型特征的封建地主庄园,被誉为“中国民间小故宫”、“传统建筑之瑰宝”。 

    牟氏庄园,是北方头号大地主牟墨林家族几代人聚族而居的地方。整个庄园建筑结构严谨,紧固墩实,雄伟庄重,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保存最为完整、最具典型性的封建地主庄园,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个吸取了中国北方民族建筑艺术风格的优秀建筑成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这一庄园系统地展现了封建地主阶级产生、发展及其灭亡过程,使牟氏庄园简直成了一部反映封建地主阶级生活的“实物百科全书”。                        

    始建于清雍正年间的牟氏庄园,到1935年终于形成至今规模。整个庄园面南背北,共分三组,包括六个院,占地2万平方米,建有万堂楼厢480多间。纵观重重四合院相叠,横看条条通道相间,层次清晰,主次分明。院内立体建筑多属二层楼房,房舍多是雕梁画栋、明柱花窗、浮雕图案,栩栩如生。庄园建筑鳞次栉比,富有特色,色彩斑澜的“虎皮墙”,用形状各异、色泽不同的河卵石垒砌而成,“制钱莲花图”、“莲生贵子”等图案,精美绝伦,叹为观止。“三大怪”建筑更是耐人寻味,引人入胜。“烟囱立在山墙外”便是其中一怪,它看似一个小小楼阁,凌空耸立,别具特色。

(编辑:)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5-6241807 地址:环山路2号 邮 编:264000 邮件:yttb123@sina.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