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视力保护色:
烟台市2019年台港澳工作十大亮点

2020-03-30 15:38:47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1.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港澳工作

年内先后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我市贯彻全省台港澳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研究加强和完善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事宜;批复市委台港澳办“三定”方案,增加港澳工作职能;召开市委台港澳工作会议,传达部署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省委台港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年台港澳工作;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烟台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调研营商环境,与协会会员代表座谈交流,征求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市长陈飞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金志海、常务副市长王中、副市长李朝晖等市领导出席经贸合作活动,会见台港澳政商界重要人士,有力推动我市台港澳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自9月中旬开始,市委台港澳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深入调查研究为载体,以精准检视问题为驱动,以狠抓落实为目标,积极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将主题教育的效果转化为推动台港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取得良好成效。全办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和廉洁用权的廉政勤政的观念得到增强。

3.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特色台企党建品牌

市委台港澳办领导班子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1次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台港澳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先后出台《中共烟台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意见》、《中共烟台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党的建设规划纲要(2019—2022年)》等8个文件、12项制度。根据党建任务需要,将原党支部升格为机关党总支,创新成立全省第一个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党支部,打造了富有特色的台企党建品牌。

4.助力双招双引推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

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吸引更多的台港澳同胞和企业来烟投资兴业。成功举办了全国台企联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百名台协会长烟台行系列活动,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江汀、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省委台港澳办主任刘渊等领导亲临会议指导,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市长陈飞在大会上致辞,全国台企联会长、副会长等130多人参会,与相关县市区达成了涉及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一批合作意向。年内新批台资项目15个,实际利用台资2.59亿美元;新批港资项目85个,实际利用港资5.899亿美元。

5.及时出台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优惠政策

4月份,为进一步促进烟台与台湾文化交流和经济融合,结合烟台实际,市委台港澳办牵头协调市直各有关单位,全面落实国家“惠台31条措施”、省“惠台50条措施”,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出台《关于促进烟台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真正将惠台政策落实到企业、机构和窗口,省委台港澳办组织7个省直部门来烟台实地督导,对我市“三落实”活动给予高度肯定。12月份,为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打造海峡两岸农民创业的示范基地,与市发改委联合拟订《关于加快栖霞市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

6.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反响良好

9月份,市委台港澳办在烟台台商会馆举办烟台市台港澳同胞及亲属国庆茶话会,近百名台港澳同胞及亲属代表欢聚一堂,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畅叙同胞情、故乡情和祖国情,回顾在烟台工作生活的共同经历和丰厚收获,讴歌70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和非凡成就。12月份,市委台港澳办、市文联、市文旅局、市海联会办公室和台湾中国文物协会在烟台画院共同举办“两岸情 一家亲”烟台市海峡两岸艺术名家书画展,共征集两岸知名人士、艺术大家的精品力作140多幅,是一次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盛会。

7.妈祖文化交流特色鲜明主题突出

4月份,在烟台天后行宫成功举办2019烟台天后行宫妈祖文化节,在长岛显应宫举办纪念妈祖诞辰1059周年庆典活动,吸引两岸妈祖信众、在烟台商、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5月份,组织烟台妈祖文化交流团赴台交流、参访桃园慈护宫、大甲镇澜宫等有影响力的宫庙;6月份台湾竹北天后宫一行来烟台长岛参访交流,祭拜妈祖。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互动不断深入,增进了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和心灵契合。

8.对台基层交流稳步进行扎实推进

烟台市人大、政协领导分别率团赴台,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以及走访基层社区等,与台湾有关县市议员交流;市委统战部负责同志率团赴台,进行农渔业交流,参访有关县市基层社区,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接待基隆市信义区参访团、基隆市工商参访团、国民党新北市党代表参访团、国民党青工总会及苗栗县青工总会参访团来烟参访交流,增强基层交流互动。

9.两地高校和青年交流形式多样持续深入

烟台市领导率职业院校校长参访台湾大中专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烟台职业学院、烟台艺术学校、烟台信息工程学校等院校积极组织或参加两岸大学生暑期科技交流营健康中国战略与特殊教育发展研讨会暨2019年海峡两岸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第十二届鲁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大会”等一系列活动;组织烟台一中、莱阳一中学生赴台参加2019第五届亚洲杯中文辩论锦标赛,对推进两地教育学术和青年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10.涉台宣传教育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邀请接待台湾联合报系来我市采访,在台湾岛内联合报、经济日报、联合晚报、联合新闻网等新闻媒体以专版、专题等形式对烟台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引起良好反响。5月份,邀请国台办培训中心王杰主任来我市分别在机关和学校举办了两场台湾问题及两岸关系讲座,12月份,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来我市做两岸关系讲座。做到了涉台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对台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


(编辑:)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5-6241807 地址:环山路2号 邮 编:264000 邮件:yttb123@sina.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