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视力保护色:
烟台市多措并举助力富士康复工复产

2020-05-19 16:51:22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防疫复工两不误,相继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及一系列“硬核”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是我省最大的台资企业,其员工数量多、物资储备难、人员分布广、管理难度大,富士康复工压力远超一般企业。为带动全市台资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心,保持全市外贸基本面,烟台市政府第一时间抽调发改、工信、规划、人社、招商和公安等部门的10余名骨干力量组成驻富士康工作组,全岗全职投入防控一线,24小时值守,与企业一起落实防控要求、制定防控预案、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全方位做好人员返厂、物资运输和复工复产工作。从1月28日成立工作小组进驻富士康至今,园区职工从900多人增加到2.3万人,目前厂区防控措施到位,生产秩序有条不紊。1-4月, 实现营业额74.07亿元人民币,进出口14.89亿美元,其中出口9.15亿美元。

一、科学指导,严密布控,全力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

自春节以来,富士康每天都有职工陆续返厂,为防止疫情输入并造成扩散,工作组专门制定了突发事件应对预案。指导企业以宿舍为单位,对作业、休息、就餐实施网格化管理,形成最小的接触团体。一旦疫情发生,可控可追溯,最短时间内隔离最少密切接触者,尽力保障园区生产不间断,尽力保障职工情绪不受影响。同时还设立突发事件隔离楼,提前备足隔离房间,完善人员排查系统,为排查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缩短时间,更有效地做好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驻厂小组邀请市、区两级疾控中心专家进驻现场指导,模拟返厂职工入区流程,实行分区管理,设立报到区、观察区、隔离区及正常区四个独立区域,对报到区、观察区、隔离区、食堂等设施及操作流程进行现场评估,提出整改意见及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查漏补缺,降低“输入性”传染风险。区分省内、省外返厂人员进行错层和单人单间隔离安置,同时安排志愿者进行监督,严禁不同宿舍之间串门走动,采取分批错时、单向单桌等就餐方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交叉接触。新到员工观察期满转出后,尽可能相对固定地安排同批次人员住宿、就餐,减少与其他人员接触可能。

此外,还免费提供“核酸+CT”检验服务。本着“严控源头、切断路径”原则,开展核酸检测,控制传染源头。对境外来区职员,在烟台机场、青岛机场、威海机场分别设立工作站,协调机场设立来烟专门通道和接待区,安排专车专人接回。对所有入境人员,一律实行免费核酸检测服务,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区分不同情况落实防控措施。对于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职员,第一时间单间隔离治疗,阻断其与外界接触。由烟台开发区医院派驻富士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师团队负责提供验血及CT服务,杜绝风险输出。

二、突出重点,精准帮扶,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积极为企业解决用工缺口问题。按照富士康生产计划,满产后用工缺口1.5万人,市、区两级人社局专门成立招工工作组入驻企业,围绕企业招工难、复工难的问题,马上办、连夜办,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招工之急。通过组织“抗疫情、促复工”招工协调会,召集德衡人力、众腾人力等9家国家级、省级骨干人力资源公司,面对面提供招工人力资源服务,在全省范围内发布招工简章,动员全省人力资源骨干企业提供招工服务,举全省之力协助企业招工;主动联系甘肃、河北等地人社部门和北京、河北、内蒙古、江西等地多家国内重量级人力资源公司、人力资源协会,协助企业招工。

对于富士康老员工返厂难的问题,烟台市政府提供“点对点”“厂到家”包车服务。面向省内市外和周边省份,面向企业员工返程群体,提供定制化客运包车运输服务,帮助外地员工返厂。针对较远省份的职员返厂问题,采取包用列车车厢的方式组织员工返厂,开启了四川、陕西、云南、贵州、河南等地通往烟台3趟专列,此区域的职员可免费乘车返厂,并在返厂后可直接上岗工作。

疫情初期,各类防疫物资短缺,驻厂小组积极为富士康协调解决各类物资,争取企业早日满员复工。协调争取到6台红外线测温仪,分别安装在报到区、宿舍区、职工走廊等人流密集地方,减少人工测温压力。同时,协调解决了额温枪、84消毒液、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用于保障防控一线。园区提出口罩生产计划后,烟台市政府、开发区管委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落实生产设备、熔喷布原料等。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快了口罩送检审批流程,市发改、工信部门密切跟进口罩生产进度,协助企业申报扶持政策。


(编辑:)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烟台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5-6241807 地址:环山路2号 邮 编:264000 邮件:yttb123@sina.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